<緣起>

      兒子今年要國中畢業了,求學路上準備邁向下一階段,國中三年來每天早上自行起床,用完我準備的早餐(前一天晚上備好的麵包或是當日早上煎煮熱食),搭公車轉捷運上學,完全不用懶媽媽操心,真是獨立乖巧的兒子。(女兒升上國一後也和哥哥一樣獨立,我上輩子一定做了不少好事。)

      國三下學期開始,除了原有的晚自習之外,會考前的兒子幾乎是沒有假日,專心準備會考。心裡早想著要怎麼犒賞這麼努力的孩子,除了假日讀完書後的家庭聚餐之外(兒子聲明這不是他主動要求的,純粹是媽媽自己愛吃飯XD),也討論了要等他高中學校底定後出國玩耍。

      可今年可是考高中的大變革年,會考、免試與特招均是首登場,完全無前例可依循。前三志願第一次免試的名額較少,大部分名額集中在後面的特招。於是五月會考完得等六月放榜,關鍵的作文如果沒有六級分,就得繼續拼特招,七月上場拼完特招,得在八月初才放榜報到。萬一特招失利雖說還有二免,只是這二免得等到八月中旬了,如果等到二免才確定高中要就讀的學校,那整個暑假其實就等同泡湯了。

      四月天,暑假若確定要出遊,相關的行前規劃再不行動似乎就太晚了。旅行跟團是比較便利也可以比較晚決定,但是對我來說,跟團是完全不考慮的,青少年旅遊行程沒必要吃好住好,不必規劃就跟著導遊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完全的放空不是我跟孩子想要的旅遊。和兒子的畢業旅行,就自己來規劃吧。

<時間和地點>

      得先決定時間和地點才行。先決定地點吧,兒子的物質欲望不高,個性十分隨和,詢問想去的旅遊地點,在會考緊逼的當下似乎也無暇思考。去了好幾年的日本雖然也曾考慮過,但只考慮一下下就淘汰了,日本實在是太方便了,背著包包訂好機票就可以成行,不如跑遠一些吧!美國,機票太貴了。紐澳,暑假去的當時南半球正逢冬季。東南亞,不是想去的旅遊地點。那就只剩歐洲了。歐洲哪一國呢?腦海裡浮現的第一選擇就是德國,理由一是兒子和我都沒去過(兒子2011去過英國,我和另一半2006去過奧捷),理由二是德國和日本常被拿來比較,made in JAPAN與made in GERMANY同是品質保證,治安似乎也還不錯。不去日本,那就去德國吧!

      地點決定後接下來得決定出國時間好搶機票,其實時間也沒什麼好決定的,第一次免試不能抱太大希望,得有準備拼特招的打算才行,所以最早也得等到特招放榜報到後再出門玩耍。謹慎小心的兒子說萬一特招沒考好怎麼辦........,我知道兒子在擔心什麼,但是如果得等到八月中旬確定學校再出門,那這個旅遊計劃就確定無法成行,因為到時候我就沒辦法請長假了。所以愛玩的媽媽跟兒子下通牒說:特招就要上了,還等到二免。換來兒子一句:又不是妳在考。哈哈哈,不要擔心啦,船到橋頭自然直,你就好好地準備五月的會考和七月的特招吧。就算萬一萬一萬一得等到二免,我想我們還是有辦法可以解決的。

<難得>

     時間確定後,接下來要確定雙人遊或全家遊,跟另一半告知想去的地點與時間,結果另一半說那個時間他無法請長假(登愣)。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雙人遊的花費絕對比四人遊省錢(以家庭總支出的觀點來計算),憂的是另一半不能去,表示從頭到尾都得我自己來。

     所謂的難得是指這回的旅行有太多屬於我的第一次。

     1.第一次自己規劃的旅遊

     另一半確定無法成行後對這趟的旅行規劃完全無感,他說"沒fu"。因為這十幾年來的旅行規劃全部都是由另一半處理,這回他說沒fu是說真的,完完全全放手,讓我一個人胡搞瞎搞。雖然有一點點小落寞,但我是經不起激的,自己來就自己來,沒在怕的。兒子會考前也沒辦法跟兒子討論,還好網路無遠弗屆,google大神也真的很神,有不懂的地方就上網找答案,從決定成行到打著記錄的當下也不過一個多禮拜左右,旅遊規劃已大致有了雛形。

     2.第一次和兒子遠行

     另一半以前值班常常星期六日也得上班,每逢假日我就是偽單親,帶著一雙兒女出門玩耍,很懷念那段日子啊。那時候的他們真的好可愛。放幾張照片來回味一下。這回只帶兒子,絕對不是偏心兒子,兩年後,等女兒邁向高中階段,我也會比照辦理的。希望將來年老的時候,換兒女帶我去旅行。

1235181519.jpg 1935340118.jpg  1114529715.jpg  1128136912.jpg  

    3.難得的南德

       上一回的歐洲行已經是2006年了,暌違8年再次前行,真的是難得吧。這回規劃了18天的旅遊,也難得請這麼久的假。嚮往大自然風光,所以鎖定德國南部。下定決心自行規劃其實需要勇氣,又期待又興奮又緊張,想像出發後全都是第一次第一手的旅遊體驗,就將這次旅行定調為難得的夏南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