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想法在心中,但我卻無法用文字確切地來形容或表達,感謝這些作家寫出我心中的想法和感受。

*如實接受你作得到的事和你做不到的事。
*過去就是過去,接受它,不否認也不揚棄。
*學著寬恕自己、寬恕別人。
*與人為善永不嫌遲。
*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你想做某件事,但被迫做別的事。某件事傷害到你,而你知道這不應該。你把某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你深知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
對立面的衝突,就像拉長的橡皮筋,而我們大多數人都活在這其中。哪邊得勝呢?愛會得勝,愛一向都得勝。
*卡柏問,像墨瑞這樣緩慢步向終點,他最害怕的是什麼事。
墨瑞頓了一頓,然後問,他能在電視上講出來嗎?
卡柏說,直說無妨。
墨瑞和這位美國最著名的訪談記者四目相對,說:「這個嘛,泰德,就是很快會有一天,我得要別人幫我擦屁股。」

開學
*他在他有日本楓樹及硬木地板的家中,數著呼吸,爭取每分每秒和他心愛的家人朋友度過,而我卻花無數個小時,讀著對我自己毫無意義的東西:電影明星、超級名模,或是黛妃、瑪丹娜、小約翰甘迺迪的最新小道消息。奇怪的很,我雖然嘆惋著墨瑞所剩不多的生命,卻又羨慕他的時間品質。我們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去理那些不相干的事?
*我們的文化讓人無法自知自適。你得要十分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
*太多人像是行屍走肉,就算他們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也似乎是半睡半醒,這是因為他們追逐的目標不對。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週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他提醒我,錢不是最重要的東西,這和校園裡大多數人想的不一樣。他說,我得要做一個「完整的人」。他談到年輕人的疏離,談到我們必須和週遭的社會產生「聯繫」。他說的事情我有的懂,有的不懂,但這沒關係。這些討論是我和他談心的藉口,我和我爸爸無法這樣談心,因為父親要我當律師。
*如果你真的想要,就會讓自己的夢想實現。

第一個星期二
我們談這個世界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我們以為自己不值得愛,我們以為若是接受了愛,會變得軟弱。不過有個叫李文(Levine)的智者說得對,他說:「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

第二個星期二
自憐自艾的善用
*我不准自己進一步自憐。每天早上一點點,流幾滴淚,就只是這樣。我想到我認識的許多人,他們有多少時候都在自憐自艾,若是每天限制自己只能自憐多少,該會多有用。只能花幾分鐘自悲自嘆,然後就迎向這一天。如果生這種重病的墨瑞,都能作得到的話.............
*你閉上了眼睛,差別就在這裡。有時候你不能相信眼睛所見的東西,你要相信你所感覺的東西。你若要別人信賴你,你也要能感覺到你可以信任他們,就算你置身黑暗中,就算你在向下掉。

第三個星期二
你的遺憾是什麼?
*我們的文化不鼓勵你思考這些事情,一直到你要死了為止。我們整天忙著以自我為中心,關心事業、家庭、賺錢、還貸款、買新車、暖氣機壞了得修理---我們忙著千頭萬緒的瑣事,讓自己這樣一天過一天。所以我們不習慣退後一步,冷眼旁觀自己的生活,然後問一句:人生就是這樣嗎?我所要的就是這樣嗎?是不是少了些什麼?
他頓了一頓。
你需要別人在背後戳你一下。你不會自己想到。
我知道他在說什麼。我們的生命都需要良師指點。
*墨瑞總是說:問我一些問題。
所以我列出這份清單:死亡、恐懼、衰老、貪婪、婚姻、家庭、社會、寬恕、有意義的生命

有關老師
*老師做的是百年樹人的長遠工作;他對後世的影響永無止息。----亨利亞當斯

第四個星期二
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這當真。不然的話,我們就不會這樣。你要知道自己會死,並且隨時做好準備,這樣就好得多。這樣你在活著的時候,就可以真正的比較投入。
學佛教徒那樣。每天都想像有隻小鳥兒站在你肩上,問著:就是今天嗎?我準備好了嗎?我一切都盡了力嗎?我是否問心無愧?
學著如何死亡,你就學到如何生活。
*如果你真的傾聽你肩膀上的哪隻鳥兒,如果你真的接受你隨時可能死去的這個事實---那麼你可能不會像現在這麼爭強好勝。你花這麼多時間去做的事,你做的這許多工作,可能不會再顯得那麼重要。你可能會想多花些時間在心靈的東西上。
*我也不知道心靈成長究竟是什麼意思,但我確定我們少了些什麼東西。我們太過重視物質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卻不能滿足我們。我們和我們所愛的人,我們四周的大千世界,我們都把這些當作理所當然。

第五個星期二
我們談家庭
*奧登(W.H.Auden)說:不相愛,即如死滅。
*家庭就是如此,不只是互相關愛,還要讓對方知道你在關心注意著他。知道你的家人總是在一旁守護著你。這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取代,金錢不行,名聲也不行,工作也不行。
*不要打斷你們的生活,他告訴兩個兒子,否則的話,這場病毀的不是我一人,而是我們一家人。
*別人問我應不應該生小孩的問題時,我不會教他們怎麼做。我只是簡單的說:沒有別的經驗比得上生兒育女。就這麼簡單,這件事沒有別的可以取代。朋友不行,愛人也不行。如果你要對另一個人負起完全的責任,學著如何去給予最深的愛與關懷,那你就應該生小孩。
我願意再來一遍嗎?我說什麼也不會放棄這個人生經驗。即使是...即使是你得付出一項很高的代價。
因為你總有一天得離開他們。
因為我很快就要離開他們。他嘴唇緊閉,闔上眼睛,我看到她臉頰滴下第一顆眼淚。

第六個星期二
感情與執著
*我現在試著超然於經驗之外,這很重要,不僅是對我這樣快死的人重要,對你這樣健健康康的人也很重要。要學著超然不執著。
你知道佛教徒怎麼說?不要執著於萬事萬物,因為萬事萬物均無常。
不執著的意思,並不是你不讓感覺經驗穿透你,事實上正好相反,你要讓他完全穿透你,這樣你才能將它放下。
你若全心投入這些情緒,讓你整個人沒入其中,你就完完全全體驗到它。你就知道什麼是痛苦,你就知道什麼是愛,你就知道什麼是悲傷。唯有如此你才能說:很好,我體驗了這個情緒,我認出了這個情緒,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

第七個星期二
擁抱衰老
*年老並不只是衰老,它是成長,它不只是你年復一年離死越近的消極面,年老也是你了解到你將要死亡的積極面,而你因此更懂得好好過活。
*你若找到了生命的意義,你不會願意重新來過,你會想要繼續向前。你想要看得更多,做得更多。你等不及要到六十五歲。
*我自己也活過你這個年紀,我又怎麼會羨慕你呢?
*命運凌越眾生,人陷己於死地。---奧登,墨瑞最喜愛的詩人。

第八個星期二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
*渴望為人所愛,才拿東西作替代。他們擁抱物質,以為這樣自己就獲得擁抱,但這樣做沒有用。物質的東西永遠無法取代愛,或是親切,或是同胞手足之感。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權利也無法替代溫柔。
*在我們這個國家,對於我們想要的或我們需要的東西,常常分不清。你需要食物,你想要一客巧克力聖代。你必須對自己誠實。你不需要最新款的跑車,你不需要佔地最廣的房子。
*你無法從這些東西獲得滿足,你知道什麼才能真正給你滿足嗎?---不吝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人分享。
*要找尋生命的意義---要投入去愛人,投入去關懷你週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注意,這其中沒有提到賺錢。
*如果你是要炫耀給上面的人看,還是算了吧!他們終究只會看不起你。如果你是要炫耀給底下的人,也算了吧,他們只會忌妒你。身分地位不能帶給你什麼,唯有開闊的心,才能讓你和所有的人自在相處。
*我每晚入睡,就是死去。我每日醒來,就是重生。---印度聖雄甘地

第九個星期二

*愛讓你活在人間,就算你死了也活著。
*我相信人要全神投注,這是說,你應該和你眼前的人同在。我現在跟你講話,想的就只有你。

第十個星期二
婚姻
*我替你們這一代的人感到可悲,在這個文化環境中,你們滿心企望找到一個所愛的人,因為整個環境最欠缺的就是愛。但是如今的孩子可憐,他們不是太過自私,無法真正的愛人被愛,不然就是興沖沖結了婚,六個月後就離婚。他們不知道自己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他們又怎麼知道和自己結婚的是誰?
*找到所愛的人至關重要,特別是當你像我這樣,情況不是很好的時候。朋友很好,但晚上你咳個不停而無法入睡的時候,朋友不會在你身邊,不會陪你度過這個晚上,安慰你、照顧你。
*我從婚姻學到的是你會受到考驗。你會發現自己是誰,發現對方是誰,以及兩人如何相處,或發現兩人處不來。
*我知道愛情和婚姻有幾條不變法則:如果你不尊重對方,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不懂折衷,你會有很大麻煩。如果你們之間不開誠佈公,你會有很大麻煩。而如果你們的生命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你會有很大麻煩。你們要有相近的價值觀。
*你曉得什麼價值觀最重要---相信婚姻的重要性。

第十一個星期二
不要為文化所欺騙
*人只有在受到威脅時才變得醜惡,這是我們的文化所致。在我們的經濟體系中,就連那些有工作的人也備感威脅,因為他們隨時擔心丟掉飯碗。你若感受到威脅,你只會先顧自己。你開始把錢奉若神明。這都是這個文化害的。---所以我才不買這一套。
*我說要建立自己的次文化意思並不是要你對週遭的規定都置之不顧。舉例來說,我不會光著身子到處跑。我不會闖紅燈。這些小事我可以遵守,但大的事情---我們怎麼想,我們看重什麼---這些你得要自己選擇。你不能讓任何人或任何社會,為你決定這些事情。
*我問墨瑞,他年輕時為什麼沒有移居別處。去哪裡?每個社會都有自己的問題,逃走不是辦法,你得要努力創造自己的文化。
*不管你住在哪裡,我們人類的最大弱點,是短視近利。我們不去看我們的長遠未來。我們應該著眼於我們的潛能,努力達成所有的目標。
*問題是我們並不相信彼此的相同點。如果我們多看彼此的共同點,我們就會比較認同天下一家的想法,重視這個大家庭一如重視自己的家。

第十二個星期二
寬恕
*在你死前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
*寬恕自己沒去做的事,寬恕自己本應該去做的事。你不能因為什麼事而抱憾終生。
*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一直希望我可以多寫幾本書。我以前常為這個含恨不已。現在我知道,這樣子沒有半點好處。要同自己和好,也和身邊每一個人和好。

第十三個星期二
如何設計完美的一天
*死亡是不會傳染的。它就和生命一樣自然,它是我們的本然。
*那就是我們都在追尋的,對於死亡感到平心靜氣。如果我們到最後知道,我們可以安然接納死亡,那麼我們就可以做到那件最大的難事。什麼難事?---安然接受生命。
*死亡是自然的,我們對死亡大驚小怪,因為我們不把自己視為自然的一部份。我們覺得自己是人類,所以就高於自然。我們並不高於自然。凡有生者,必有死。
*只要我們可以彼此相愛,並記得我們有過的愛的感覺,我們就雖死猶存。你所曾激起的愛意,都仍留存於世,所有的記憶都還在。你並沒有死,你仍活在那些你曾經打動的人,曾經互相扶持的人們心中。
*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
*人跟人的關係沒有公式可言,只能以關心為出發點,為雙方都留下空間,設想他們所想要、所需要的東西,他們能做的事及他們自己的生活。在事業上面,出發點是要贏,是要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也許你已經習慣了這一點。愛和關心是不一樣的。愛是對於別人的處境感同身受。

第十四個星期二
我們說再見

結語
*沒有人能夠弭補過去,或是在生命中重頭來過。
*生命中沒有什麼太遲了的事。生命直到最後一刻都是變動不居。
*你有沒有遇過一個真正的好老師?他把你看作是一塊璞玉、一顆原鑚,只要假以智慧磨練,就可以發出耀眼光輝。如果你很幸運能有這樣一位老師,你總有一天會回到他的身邊。有時你只是在心裡想。有時你會陪侍在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