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京劇演兒童劇,在你腦海中浮現的是否是很奇妙的畫面呢?我覺得這真是很棒的創意。
這是一齣連大人都很想看的戲,因為不知道京戲和兒童劇結合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所以內心充滿了期待。
製作單位:財團法人辜公亮文教基金會
演出單位:台北新劇團

劇情簡介
七矮人的故鄉在森林裡
他們唱歌、跳舞、種蘋果樹、看滿天的星光
春天的森林裡
愛漂亮的母后把白雪公主趕到森林裡
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發生了一段奇妙的故事
七矮人都想長高,怎麼辦?

第一場  從前從前
剛開始是由一隻兔子開場,和小朋友進行問答的互動,果然是兒童劇最常表演的方式,兔子向小朋友稍微介紹了京戲一些特殊的技巧,如矮子功、蹺功等,預告了待會會有唱歌、武功、跳舞等。

第二場  魔鏡告訴我
接下來皇后出場,由於是用京戲的唱腔,大家耳朵想必都豎了起來,太久沒聽到這樣唱戲的方式了,我還稍微起了些雞皮疙瘩。

第三場  郊外射獵
白馬王子進場,真是好帥,拿著一根「雞毛毯子」進場(抱歉,我沒有去查正確名稱),表示騎馬,示範了爬山、涉水等京戲的戲段。武士們翻跟斗翻得大家頻頻叫好,跟看其他的表演不一樣,看京戲可以隨時鼓掌叫好。白馬王子拿起彈弓打了小白兔,小白兔哀叫著求白雪公主保護,白雪公主進場。

第四場  花園撲蝶
蝴蝶進場,黑衣人手持著充滿彈性的棒子,蝴蝶就黏在棒子的上方忽上忽下,蝴蝶真的像在空中飛舞一般。白雪公主拿著手帕,東追追西追追,後來很溫柔地讓蝴蝶停在手上。這時武士進場了,準備追殺公主,後來由白馬王子擋下,並許下要回來接白雪公主的承諾。小兔子帶著白雪公主到森林深處,準備到七矮人的家。

第五場  森林七矮
七矮人蹬著矮子功進場,大家鼓舞叫好。凶巴巴、胖嘟嘟、嬌滴滴、羞答答、懶洋洋、慢吞吞、髒兮兮各自有各自的特色。但是我就是嬌滴滴和羞答答分不太出來,還有懶洋洋跟慢吞吞也分不太出來。還有七顆蘋果樹踩著蹺,墊著腳尖,還真是辛苦。七矮人專門欺負七顆蘋果樹,所以蘋果樹從沒結過果。

第六場  白雪奇遇
越過七座山,涉過七條水,白雪公主終於來到了七矮人的家,整理房子煮了湯,等著小矮人回家,希望他們答應能讓她住在這裡。七矮人回家後,就凶巴巴不願意讓白雪公主留下,這時就得訴諸民意,問問在場的小朋友。不過有小朋友是來搗蛋的,大聲地說不願意。但是,白雪公主當然還是有留下來。

第七場  巫婆來囉
王后扮的巫婆來囉!但是沒有直接面對白雪公主,她施了魔法讓蘋果樹結了有毒的果實。巫婆的戲份真的蠻少的。

第八場  樹結果啦
蘋果樹在經過白雪公主和小矮人辛苦除草、澆水的照顧後,終於結果了。結的果有大有小,代表投入心力的多少。七棵蘋果樹結了七顆紅蘋果,七矮人惦記著白雪公主沒有蘋果吃,紛紛要讓給白雪吃,可籃子裡偏有一顆青蘋果(是王后命令魔鏡變的),於是白雪公主就吃了青蘋果。

第九場  矮人高了
白雪吃了蘋果後,非常地不舒服,魔鏡告訴白雪公主蘋果是它變的,要白雪在死前許一個願望,魔鏡能讓願望實現。白雪許的願望就是希望矮人叔叔們能長高,不會再被欺負,不會再被取笑。七矮人當天都做了長高的美夢,有的長高要吃大肉包,有的要取美嬌娘,有的要生小寶寶,大家都有各自的美夢。醒來後,七矮人真的長高了,非常高興地要回家告訴白雪這個好消息,但是卻不知道長高是因為白雪在死前所許的願。

第十場  從此以後
七矮人回到家後發現白雪死掉了,非常的傷心。魔鏡告訴矮人們為什麼他們會長高的原因,並告訴他們只要他們大家都願意放棄長高,讓魔法失效,白雪公主就能活過來。起先大家都不太願意,因為好不容易才長高,但是顧念白雪對他們的好,一個一個地都握了白雪的手,讓魔法失效。最後只剩下嬌滴滴不願意,大家幫他回憶白雪對他的好,最後也握了白雪的手。於是白雪就醒來了。
最後當然就是美好的結局,白馬王子來接白雪公主,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整體而言,這是齣會讓人想再看一遍的戲。期待台北新劇團之後的新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