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對兒子女兒的教養態度是一致的。但是兒子女兒的反應有些時候卻是大不相同。

最近感到深刻體認的例子是受傷這件事。

兒子女兒平常會在公園玩耍、騎腳踏車、溜滑板車之類的。受傷算是家常便飯。

在我不大呼小叫,不當受點小傷是很嚴重的教養態度下,兩個人受點傷後與我總是這樣的對話。

媽:會不會痛。

子:不會。

媽:跌倒有沒有哭。

子:沒有。

媽:乖兒子。媽媽幫你擦一點藥。

上個月兩人前後都受了點傷(傷口稍微大一些),兒子是在學校被女同學追而跌倒。女兒則是溜滑板車跌倒。

我用一貫的態度對待兒子,幫他擦藥時,會痛也是要他忍耐,洗澡沖到傷口時也是要他忍耐。

反正自己跌倒的,哭哭啼啼的叫人看了討厭。

兒子在被我囉唆一頓之後,眼眶雖泛著淚水,但全都忍耐下來了,任我給他擦藥給他沖水。

那天女兒跌倒了,在樓梯間明明沒聽到半點哭聲,但門一開見到媽媽就整個人崩潰,嚎啕大哭。

我要幫她擦藥,當然也是叫她要忍耐,本以為會像兒子一樣聽話,沒想到這小妮子哭天搶地,

好像要要了她的命一樣,連爸爸也抓不住。

不過好笑的是,她還會趁機會勒索,邊抽咽邊說:我要看超級大富翁。我要喝梅子綠茶。

女生果然是比較會撒嬌。

這時候才深深地覺得,在某些方面我對兒子是比較嚴厲的,而兒子也都默默承受。

親愛的兒子,有了男女大不同的體驗,我會多疼你一些的。你表現的很好,我不能再視為理所當然。

要多給你一些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