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関門海峡攻略マップ

搭乘潮風號抵達關門海峽車站,絕景巴士也剛好抵達(我也不知道是特意安排的,還是我們運氣就這麼剛剛好)。

絕景巴士大約是25分鐘繞行めかり地區一周。

DSCN6692.jpg

坐車觀光,看關門海峽

DSCN6693.jpg

看跨海大橋

DSCN6694.jpg DSCN6695.jpg DSCN6696.jpg DSCN6697.jpg DSCN6698.jpg

車上有一位老先生在導覽,應該是志工吧!

不過日文不太行,鴨子聽雷。

中途到了展望台,還會停車讓乘客下來晃一下。

行前惡補了一下日本文化史

知道這裡是源平大戰,平氏被殲滅的地方

展望台附近有一大片磁磚就是在述說源氏平氏在壇浦海戰的故事

DSCN6699.jpg DSCN6700.jpg

跨海大橋

導遊說前幾天這裡才舉辦過花火大會(真可惜,錯過了)

DSCN6701.jpg DSCN6702.jpg DSCN6703.jpg DSCN6704.jpg

導遊說源平大戰就是在對面的壇浦(也就是山口縣最西南端的下關市)展開的。

DSCN6705.jpg DSCN6706.jpg DSCN6707.jpg

繞一圈下山,結束巴士觀光之旅,接下來得靠雙腳走過海峽隧道,跨過本州與九州囉!


平氏擅長海戰,源氏擅長陸地騎馬戰。

平氏的旗幟是紅旗,而源氏的旗幟是白旗,兩陣營壁壘分明。這也是日後紅白大戰的由來。

下關古名赤馬關,馬關為下關的美稱。李鴻章就是在馬關簽署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的。

平氏的統帥平知盛為了防止源氏攻擊主船,因此將八歲的安德天皇、知盛的母親-二位之尼(安德天皇的外祖母)、妹妹-建禮門院(安德天皇的母親)安排在不起眼的小船。開戰後,原本關門海峽的潮流對平氏有利,但後來卻對源氏有利,導致平氏陣營大敗。

平知盛在自殺前通知全族人準備殉身,他的母親站起來,將代表皇室權威的三種神器中的神劍插在腰間,頭頂著玉璽的箱子,抱起外孫,也就是安德天皇一起投海。據後來被救起的女官說,八歲的安德天皇先朝著東方合掌,祭拜伊勢大神宮,然後又朝向西方,向正要前去的西方淨土合掌,二位之尼向他說:海浪底下也有京都。於是抱著他隱身浪間。平氏一族至此完全被消滅。

以上文史內容引自楊永良(1999)日本文化史:日本文化的光與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