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1Q84 BOOK3,書中的貓之村提醒我前陣子拜訪的貓村還沒紀錄呢!XD

中秋節,難得的假日出去走走吧!臨時起意決定要去猴硐,貓村,黑金的故鄉。

搭火車

P03.jpg P04.jpg

等火車時來一張

P05.jpg

越過鐵軌上的天橋,就可以來到貓街。

車頭頂貓樂園絕對是全國愛貓族最熱門的首選。每天扛著相機、從各地前來的貓友人潮絡繹不絕。這也難怪,當看見社區哩,有黃的、有黑的、有花的、條紋等,那麼多可愛逗趣的貓模們慵懶地和你打招呼,這是多麼新鮮的事情啊!(旅遊小單張上這麼寫著。)

P08.jpg P09.jpg P10.jpg

從天橋上看鐵軌,視野良好。

P11.jpg  P13.jpg

貓街上有很多可愛的小佈告。

猴硐貓:在一個不到兩百人的聚落聚集了上百隻的貓咪,讓猴硐光復里成為名符其實的貓村落。由於貓咪群聚,吸引各地種多愛好貓咪的朋友以及喜愛拍照的人士前來,更有貓志工無私的投入社區服務。

P14.jpg P15.jpg P16.jpg

視野真的很好。

P17.jpg

防風防雨的黑屋頂

P18.jpg 

大家都在拍貓,然後還是有沒公德心的民眾餵食貓咪。

遊客實在太多了,住在當地的居民應該覺得很困擾吧!

 P20.jpg  P22.jpg

離開貓街,往車站的另一邊走去。

P23.jpg 

猴硐車站

猴硐車站於1920年(大正九年)1月27日宜蘭縣鐵路瑞芳到猴硐段開始通車,並與鄰近的基隆探礦煤場相連,將出產之煤礦運至全國各地。1962年由於政府認為"猴"字不雅因此改名為侯硐。後來經地方人士建議,迄今除了火車站尚未更改外,皆恢復舊名"猴硐"。猴硐車站過去是平溪線的基地,其站房、售票口、候車室、剪票口接設在二樓,為國內少見的車站格局特色。

P25.jpg

選煤廠

選煤廠位於猴硐火車站出口右側的黑色巨大建築,外牆上題有"產煤裕國/瑞三鑛業公司"。竣工於1920年,曾經是全國最先進的選煤廠。當時猴硐地區所挖出的煤礦,都是以輕便運煤臺車運送至此進行清洗與篩選。

P26.jpg P32.jpg

旅遊資訊站

過去的選煤廠辦公室,俗稱"炭場事務所",是瑞三公司煤礦產銷最重要且最終環節作業辦公室,負責管理選煤洗煤與品質控管。現為旅客資訊站提供全區導覽地圖、多媒體導覽影片、旅遊諮詢服務及其它服務。

P27.jpg 

願景館

由選煤廠倉庫改建而成,過去供應煤廠及運煤僑日常營運維修所需之物料倉庫。現規劃為願景館,以歷史事件、聚落人物做為展示主題,描繪礦工的臉譜以及知名礦工畫家作品,形成展現猴硐地區人文特色的媒介。出口處設有咖啡廳,看完精采的展覽後,享受一杯濃郁的咖啡也是不錯的享受。

#喜歡兄妹倆一同探索

 P29.jpg P30.jpg P31.jpg 

願景館後方的涼亭,坐在這裡好舒服,還可以眺望前方的運煤橋。

P33.jpg

運煤橋

橫跨基隆河的圓弧形拱橋,與選煤廠的三層建築連為一體,為了利用輕便鐵路連結礦坑與火車站而興建。三層鐵橋除了運煤外也可提供民眾進出火車站的通路。目前的樣貌為民國54年瑞三公司所修建之瑞三大橋。

P34.jpg   P37.jpg P38.jpg

貓街雖在車站另一邊,但這兒也有貓,而且這貓還挑食,對著拿著香腸的阿嬤喵喵叫。

P39.jpg

沿著基隆河往右邊走,可以欣賞基隆河自然景觀。

猴硐擁有得天獨厚的基隆河上游彎曲秀麗峽谷、碧綠深潭、迷人淺灘、奇石壺穴、豆腐岩河床等天然景觀。

P40.jpg P41.jpg

立在路邊的圖示和說明很清楚呢!

P42.jpg P43.jpg

地質生態館和礦工紀念館是連在一起的建築。

地質生態館

原為烘砂室,地景空間的主題展示,以介紹基隆河特殊地質為主,展示內容導入現地教育、觀察。猴硐的煤層、砂岩石塊觀察、基隆河谷地質觀察及大地的運動。

礦工紀念館

原為大浴室,以礦工生活文化的展示為主題,展示礦工醫療史、礦工的生活型態、坑道模擬等。

P44.jpg   P47.jpg P48.jpg

好令人懷念的電話

P46.jpg

孩子們沒見過這種傳統撥盤式老電話,覺得十分有趣。話筒內傳來的是礦工們的口述歷史。

但孩子們對於如何使用撥盤式電話更有興趣,直說媽媽我要打給妳。(打不通啦!傻孩子!)

P49.jpg

讓另一半上場,教導撥盤式電話的使用方式。

P50.jpg

就這樣,兄妹倆打了一通又一通的電話。

P51.jpg P52.jpg

在觀光旅遊局的規劃之下,猴硐顯得很迷人,很有特色。

P53.jpg

雖然還想前往礦工宿舍一探究竟,但展覽館多在6時關閉,而且明日還要上班上學,回台北去覓食吧!

沿著基隆河往回走,仍舊是十分舒服的一段路。

P54.jpg P55.jpg

再會了,貓之村!

(綠色字體節錄自觀光局印製之旅遊單張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