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下午和老公去聽了一場音樂講座

兩廳院世界之窗德國系列的
劉岠渭音樂講座I:巴羅克音樂

因為票價不貴,兩點半開始的演講,我以為四點就會結束,沒想到劉教授

很會講呢,直講到五點多。真是值回票價。

劉教授用他獨創一格的數拍子敎大家聽音樂,連我這個古典音樂的門外漢

也聽得津津有味,沒有睡著,你就知道他的功力有多厲害。



巴羅克音樂大概是1600-1750時期的音樂,由巴哈和韓德爾這兩位同年生的音樂家

作結尾。

巴羅克音樂大致分為三種:組曲、奏鳴曲和協奏曲。因為時間的關係,劉教授只講解

組曲和奏鳴曲。

組曲通常是有序曲,和一些舞曲的組合,可短可長。

奏鳴曲和浪漫時期的奏鳴曲是不一樣的。

老師說要了解巴羅克時期的奏鳴曲得先了解數字低音,也就是由大鍵琴(或其他可奏

出和絃的樂器)與一件低音的旋律樂器(如大提琴、低音管)共同組成的聲部伴奏。

在這個伴奏的基礎上用一件樂器來演奏慢、快、慢、快樂章,稱為獨奏奏鳴曲。

用兩件樂器來演奏,則稱為三重奏鳴曲。

老師講解完就會用一段音樂來讓大家感受一下。

真的是在聽音樂。我想我以前聽的全是背景音樂,因為從來沒這麼專心聽音樂呢!


九月廿三日下午還有一場劉教授的演講,講的是貝多芬與布拉姆斯。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聽聽看哦!不過星期六那天的觀眾約九分滿,不知道廿三日還有沒有票。

老公是一定會去聽的,而且他已經興致勃勃地買了三張教授講解的DVD回家研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